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会动态

中职艺术与设计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文创中心组全市教研活动简讯

2019-05-19 02:07 学会动态


中职艺术与设计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文创中心组全市教研活动简讯

 

2019年5月10日,广州教育学会中职艺术与设计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文创中心组分别在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广州市纺织服装学校举行了岭南艺术特色社团主题的教研活动,这是文创中心组落实教研活动计划、开展学科研修、促进各校专业发展的一次重要活动。

在市轻工职业学校进行的教研活动中,戴萍教师介绍了学校押花艺术社团的开展情况、特色,邀请了岭南押花艺术项目唯一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傅庆军现场展示传统手工植物押花工艺,并全程指导老师们制作押花滴胶作品。接着,林璟琪老师介绍了乞巧艺术社团的开展情况、特色,邀请了乞巧艺人潘慧君讲解、指导老师们制作丝网金鱼。最后,老师们观摩了何婷老师的公开课《萌萌卡通小动物挂件绣制》。

         image.png    image.png  

                                                              介绍社团活动开展情况

                             image.png   image.png

                                                                     押花体验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乞巧体验活动

image.png

公开课

 

在市商贸职业学校进行的教研活动中,胡静、张宗敏老师介绍了广绣传承李敏大师工作室建设的心路历程以及广绣的基础针法,还带领老师们体验了刺绣的乐趣;张宇老师和朱敏捷老师则分别介绍了《九鼎陶艺社团》和《沙画社团》的一些实验项目,和老师们一起分享了实训室的建设过程及社团成绩。通过现场陈述,反思与分享不仅是对我们老师研讨的一次检验,而且能有效的提升各校美育教育的相互的学习和研究热情。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广绣传承李敏大师工作室》体验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九鼎陶艺社团》体验活动                                                                                     《沙画社团》体验活动


在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进行的教研活动中,项慧萍、巫淑敏老师以《岭南服饰图案》纸艺饰品创作体验课的教学展示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课堂教学设计深入浅出,让初学纸艺者也能很快上手。老师们在体验中感受到纸艺的技法与乐趣,对今后教学如何融入纸艺元素有了新的启示。

      image.png                    image.png

                    介绍纸艺饰品创作过程                                                              纸艺体验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得到了各校主讲老师们的广泛响应和密切配合,老师们为教学的研究、教学场景的布置以及教研活动主题的确定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也收获了专业实践体验的喜悦。这次由我们专委会精心组织的教研活动得到了参与体验的老师们的充分肯定,对于本次教研活动的收获及研究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必定全面提升文创中心组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也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撰稿人:关峻萍 戴萍 林璟琪 项慧萍  范健华




[发布人:杜静香,审核人:周锦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