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会动态

提升图书馆效能  促书香校园发展——记2019年广州市中小学图书馆送培到基层活动

2019-05-21 04:20 学会动态

提升图书馆效能  促书香校园发展

——记2019年广州市中小学图书馆送培到基层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送知识、送技能到基层活动为载体,开展区域图书馆的联动,提高图书馆的效能,促进我市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广州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联合花都区教育信息装备中心开展了2019年图书馆送培到基层活动。广州教育学会中学图书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委派专家教师10人(含3名授课教师),于2019年5月16日至17日到花都区新华街第四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送培到基层”活动。花都区全体中小学图书馆老师近200人次参加了本次学习。

blob.pngblob.png

花都区教育信息装备中心陈国雄老师致辞

 花都区教育信息装备中心陈国雄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广州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领导和指导专家表示了欢迎,花都区十分重视中小学图书馆教师的培训。希望通过此次“送培到基层”的专家讲座,引入先进理念,加强区内图书馆老师的专业学习和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更好地服务读者,推动全区书香校园活动建设,把中小学图书馆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blob.png

广州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图书与实验部黄健勇主任致辞

广州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图书与实验部黄健勇主任在致辞说装备中心此次送培活动充分听取了基层中小学图书馆老师意见,精心设计课程。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城乡教育资源交流,促进城乡图书馆员专业能力、职业素养和管理水平一体化提升,希望广大中小学图书馆员可以多与专家交流,取长补短,提升工作能力与技术能力,学有所获。

blob.png

花都区新华街第四小学的黄校长介绍图书馆情况

blob.png

专委会副理事长、广州市执信中学图书馆陈东涛馆长作专题报告

    专委会副理事长、广州市执信中学图书馆陈东涛馆长作了题为《走在技术融合路上的学校图书馆》的讲座。陈馆长认为图书馆是新技术的应用中心,回顾了图书馆技术发展历程:1.0(手工向自动化发展阶段)到2.0(感应设备+4G网络+图书管理系统)到3.0,图书馆3.0即是物联网+人工智能+5G网络+大数据模式。作为一名图书馆人,应该要思考:你理想中的图书馆是什么样的,希望新技术能够给图书馆带来怎样的发展,从而将先进技术引入图书馆基础工作,解放人力物力,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阅读推广中去。

blob.png

专委会理事、广东华侨中学图书馆郑美倩馆长作专题报告

专委会理事、广东华侨中学图书馆郑美倩馆长作了题为《中小学图书馆的空间再造与服务提升》讲座。郑馆长首先通过网红图书馆照片阐述了图书馆设计和氛围的重要性,讲述了华侨中学图书馆的改造历程,特色空间的营造实例,认为图书馆的设计应该要注重营造风景,让读者产生超值享受感。其次介绍了侨中丰富的创意特色阅读推广活动:专题阅读、品质阅读,名家进校园,种子图书馆、香约图书馆等,海量图片展现的新颖的活动形式吸引了大家眼球,郑馆长认为满足读者需求应是图书馆服务工作的立足点和归宿,中学图书馆应多借助校外机构的资源,不断开拓服务的新领域,积极探索多元化服务的新局面。同时作为中小学图书馆馆长,要发挥馆长应有的作用,做好图书馆发展的引路人角色。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威”。图书馆工作也可以过得很充实、很精彩,要坚信辛勤的付出,必定会获取成功的喜悦!

blob.png

专委会副理事长、广州市南武实验学校图书馆宣泽科馆长作专题报告

专委会副理事长、广州市南武实验学校图书馆宣泽科馆长作了《新时代如何为学校图书馆赋能》的讲座。宣馆长从三个角度进行了阐释:首先,从赋能者能量的角度,作为图书馆人,要保持主人翁的心态,激发对工作的热情;同时学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工作中多反思,并拓展个人人际圈子。其次,从图书馆管理角度,提出实施供给侧改革,改什么,如何改,作出了详细分析说明:如优化馆藏配置,提升供给活力,推进共建共享,破瓶颈促提升,激发赋能者的“内驱力”等。第三,开展多种阅读推广活动,通过学科合作、榜样专架、电影推荐,建设“经典阅览室”等方式拓展图书馆特色项目,实现图书馆+,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且延伸服务于家长。宣馆长通过个人“感动南实”十大榜样人物评选,个人自传撰写等事迹得到领导认可,从而推动个人职业发展和图书馆建设,生动说明了为图书馆赋能重要性。

最后,专委会理事、花都区新华中学曾颖怡馆长对此次活动作了总结,目前图书馆技术层出不穷,花都区图书馆改造也很有迫切性,通过专委会专家专题知识讲座,使图书馆管理员了解了现代管理手段和技术,提高了图书馆管理知识,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加强城乡图书馆管理员之间的交流,提升花都区中小学图书馆管理员的业务能力,促进图书馆建设事业的发展。希望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认真学习,积极交流,能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文/廖建兰 摄影/沈丽华 审核/谢晗)


[发布人:杜静香,审核人:周锦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