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会动态

凝聚共识,专业引领  —广州教育学会中学化学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活动简讯

2019-05-21 04:57 学会动态

凝  聚  共  识,专  业  引  领

 —广州教育学会中学化学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活动简讯

 

初夏阳光明媚,清风拂满怀。为把中学化学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以下称专委会)前阶段深入研究凝聚形成对新课程的共识,指导教师在课堂中实践,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按照专委会工作计划,2019514日,专委会在广州市铁一中学清远校区,组织开展了主题为“高中新课程标准实施策略研究”的学术研讨活动。参加的人员有专委会全体成员及聘请的专委会顾问马文龙老师(广州市前任化学教研员)。一天的活动,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教师们受益匪浅。

环节一:深入课堂,研究教学

随着《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颁布,素养为本的课堂教学如何在课堂中落实成为我们研究的重点之一。来到学校我们分为四个小组,分别进入初三、高一、高二、高三四个年级的课堂进行课堂观察,每个小组听课两节。初三周兴祥老师课题为《初三坐标图像题专题》和柯雨彤、李燕两位老师课题为《推断专题复习》的初三专题复习课;高一年级赖优政老师和谢安娜老师课题同为《化学反应热的计算》;高二年级贺清清和吴斌斌老师课题同为《离子共存》的高三一轮复习课;高三年级王忠老师课题为《化工流程中反应条件的控制》和盛庾老师课题为《平衡图像问题的解决策略》的专题复习课。大家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分别确立课堂观察的不同维度,选取不同的观察点,认真观察,详细记录。 

 blob.png  blob.png

                    初三听课中                                               高一听课中   

blob.png  blob.png

                                高二听课中                                     高三听课中

 

    环节二加强学习,提升责任与担当

    利用午休时间,全体会员深入学习《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理事长钟立和副理事长李南萍勉励大家要加强政治学习和专业理论学习,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努力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改革创新与使命担当的意识。将通过学习认识的提高和观念的转变落实到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与理论研究的实际行动中。最后给全体会员和顾问马文龙老师颁发证书。

 blob.pngblob.pngblob.png

                

    环节三:深入研讨,促专业提升

    下午230分开始,会员们又分四个组,分别与上课教师和同备课组教师进行深入研讨,先是上课教师给大家介绍课堂教学设计的思路以及课堂实施后的反思,接着听课教师分别从课程知识、学生知识、教学目标知识、教学策略知识、评价知识等方面指出课堂的亮点、不足以及建议,有理有据有案例供教师参考,同时还从教师的专业发展方面给予建设性的意见。使参加研讨的教师都觉得获益匪浅。

blob.pngblob.png 

 

最后在校长的带领下, 我们参观了学校的图书馆等场所。活动得到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

blob.png

 

blob.png

   全体合影



                                                                                              撰稿:中学化学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


[发布人:杜静香,审核人:周锦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