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会动态

小学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振兴乡村教育公益活动系列(一) ​携手孕育“花雨行动”,细心耕耘期待花开

2019-05-29 08:59 学会动态


小学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振兴乡村教育公益活动系列(一)

携手孕育“花雨行动”,细心耕耘期待花开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关于“乡村振兴最终要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的指示要求,扎实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乡村振兴工作重要文件精神,广州教育学会小学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简称小学专委会)联合广东省方圆公益基金会,筹备并开展了“花雨行动”——振兴乡村教育系列公益活动。

此项活动得到了白云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积极推荐了2所乡村小学(江高镇大田小学、神山一小)为首批“花雨行动单位”,将其列入白云区教育系统乡村教育振兴工程进行整体部署。

随着白云区教育系统乡村振兴工程号角的吹响,“花雨行动”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为了更加深入了解乡村学校的情况,小学专委会的领导、专家以及白云区教育局领导多次奔赴两所学校,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对两所乡村小学的办学特色进行分析诊断。

4月18日,白云区教育局领导、江高镇教育指导中心主任与小学专委会秘书组同志分别到神山一小、大田小学进行调研。在两校校领导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校园,认真倾听两校的汇报,初步了解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需求,为制定“花雨行动”工作计划奠定了基础。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4月18日晚上,小学专委会马上召开了常务副会长及秘书组会议,在韩可与顾问带领下,不但一致通过了帮扶工作的动议,还根据多年的支教帮扶经验构思了振兴乡村教育的工作框架,各理事单位纷纷表示大力支持,愿意分享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和经验,为振兴乡村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4月23日,为了拟定详尽可行的帮扶工作计划,小学专委会决定再次到两所学校进行深入考察。此项工作得到广州教育学会陈伯良副会长的支持,闻讯欣然参与,和韩可与顾问、张淑华理事长、黄慧珊秘书长等一行深入基层,充分发挥专家的力量,帮助学校诊断明确特色建设的方向。


blob.png

 

blob.png

走进毗邻大田小学的“谢氏祠堂”,寻找艺术教育的根源

 

blob.png

操场榕树下,回荡小学专委会领导的谆谆教诲

 

blob.png 

会议室里,专委会领导耐心听取大田小学黄校长的汇报

  

5月8日,我会籍“白云省实与方圆实验小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机会,主动邀请大田小学、神山一小的校领导参加,通过现场观摩方圆实验小学学生综合素养社团展示,与两所学校校长、老师就凝练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水平问题进行了沟通。面对虚心好学、主动留下的大田小学黄赞洪校长,韩可与顾问不仅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指导,交换意见,还代表小学专委会表达了帮扶的决心,对该校以特色建设促发展寄予殷切的希望。 

blob.png

 

“花雨行动”方案实施一个多月以来,小学专委会各位领导共同努力,认真工作,已初步明确帮扶的方向及目标。两所学校的校长也表示:专家的指引让他们受益匪浅,感触良多,要好好珍惜此次的机会,认真梳理办学思路,明确办学特色,扬长避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

 


[发布人:杜静香,审核人:周锦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