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报

活动简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活动简报

扎实业务 一路远航

2018-11-23 12:00 活动简报

扎实业务  一路远航

——记广州市第五届中小学图书馆业务技能竞赛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小学校阅读提升与服务工程的发展,提高我市中小学图书馆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让图书馆老师更加熟悉图书馆业务知识,增强图书馆服务意识,推动我市中小学图书馆事业的持续发展,20181122日上午,在广州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的指导下,以及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大力协助下,广州教育学会中学图书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省立中山图书馆2号报告厅圆满成功地举行了广州市第五届中小学图书馆业务技能竞赛。天气虽然凉飕飕,却阻挡不了来自全广州11个区各参赛代表队伍的如火气焰,全市160多名中小学图书馆老师参加活动。

比赛现场

活动以竞赛形式开展,竞赛内容包括图书馆发展史,图书馆常见问题解答,图书馆服务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以及图书馆专业实操技能等。本届技能大赛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每个参赛队伍除了三位参赛队员外,还有一个亲友团队,由六位本区老师组成的亲友团在全程比赛中,参赛队员如有需要,可以求助自己的亲友团,每个队都有两次求助亲友团的机会。新的比赛形式大大地增加了比赛的激烈性,互动性和可观性。另外,比赛的会场布局也做了较大的调整,场上比赛紧张激烈,参赛队员唇枪舌战,精彩纷呈,分数此起彼落,场外观众看得拍手称快,跃跃欲试,直呼过瘾的同时,恨不得自己也跑上去抢答。

经过必答题,分类题,排架题,抢答题以及一分钟限时新书推介后,最终番禺区以711分的绝对优势荣获大赛第一名,增城区以654分、天河区653分并列第二名。大赛还评选出三名老师为最佳风采奖,她们分别是:海珠区的吴瑞雯、天河区的劳静、番禺区的彭丹丽老师。

专委会谢晗会长在大赛总结中说道:专委会的技能大赛一年比一年举办得好,比赛规则也逐年完善。遗憾的是实操题中分类题只有个别区拿了满分,图书排架等实操题的得分率不高,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进步的地方;举行比赛目的在于提高我市中小学图书馆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推动我市中小学校阅读提升与服务发展。

最后,广州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黄健勇主任向获奖的队伍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并同各获奖队员合照留念。本次大赛由广州市禺山高级中学刘任华馆长和广州市第五中学曾艳馆长主持。

2018112201.jpg

一、二等奖获得者

2018112202.jpg

三等奖获得者

2018112204.jpg

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文/黄静芹 摄影/陈明华 编辑/宣泽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