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报

活动简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活动简报

提升馆舍环境 共促校园阅读

2018-10-29 12:00 活动简报

             提升馆舍环境  共促校园阅读

                        ——记构建中小学图书馆阅读空间教研活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图书馆(室)建设,增强中小学图书馆(室)空间设计、布局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充分发挥中小学图书馆(室)场室空间资源效益,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广州教育学会中学图书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于2018年10月26日上午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2号报告厅举办构建中小学图书馆(室)阅读空间教研活动,全市200多名中小学图书馆老师参加本次学习。

a.jpg

构建中小学图书馆阅读空间学习现场

b.jpg

培训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由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图书馆馆长、北京大学图书馆专业博士高波作主题为:《图书馆空间改造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高教授以“用户为天,资源为地,服务为梯”的先进理念,言简意赅解释了读者、资源和服务三者之间的关系;高教授还向我们展示了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和国外公共图书馆空间利用的实例,既独特又新颖;最后高教授以科技与文化、图书与空间等六个有机融合,提出了新一轮的思考建议。

C.jpg

第二个环节是由广州市铁一中学亚运城校区图书馆负责人李高权老师作主题为:中小学图书馆空间设计与布局探讨的专题报告。李老师用他的实际操作告诉我们,如何先发展纸质阅读环境,后发展读者阅读体验;分享了他的工作过程中的感想,如何引入“图书馆+”的服务概念;提出了空间再造遇到的困难,总结了需要改进的一些问题。

D.jpg

最后,“专委会”理事长、广东广雅中学图书馆谢晗馆长总结:提出我们要脚踏实地,认清工作实际,每年在工作中变化一点,进步一点,争取改进一点,这样我们的工作会有更多的亮点发光。

活动期间,“专委会”为2018-2019学年各区中心成员颁发了聘书。

E.jpg

2018-2019学年中心组成员聘书颁发

活动由白云中学图书馆馆长沈丽华老师主持;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广州教育学会中学图书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承办。特别感谢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筑臻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文/区嘉丽 摄影/宣泽科 编辑/谢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