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报

活动简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活动简报

广州教育学会中学英语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羊城教育大讲堂

2018-11-23 12:00 活动简报

广州教育学会中学英语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羊城教育大讲堂

20181121日下午,广州教育学会中学英语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羊城教育大讲堂(第90期)活动在广州市天河中学高中部顺利召开。作为2018年广州教育学会中学英语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肖建芳教授做了题为全球核心素养与中学英语教育的发展走向主旨报告。市、区英语教研员、市特约教研员、教研会理事、获得年会论文宣读交流资格及获奖的老师们参加了本次年会。

image.png

 

肖建芳教授首先用现场调查的方式和在场的老师们进行了近距离的互动,快速唤起了老师们的兴趣。在接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她从全球核心素养的内涵谈起,进一步介绍了中国学生核心素养及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及培养目标,再转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对新高考英语改革方向的重大影响,帮助老师们强化了中学英语教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英语教师的标准与责任。

接着,肖教授利用具体的实例及课例,重点介绍了核心素养下中学英语教育的发展走向,即五个关键词:1.发展方向:中国心灵、世界眼光。关于“Glocal (globally local & locally global)”的理念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意识到我们要为中国培养面向世界的中国人才,让他们能够go global with global mind2.培养目标:培养有理念、有文化、有传承、有追求、有特点的五有人才。3.课程设计:可学习引进的STEAM理念。4.发展模式:中西合璧,综合百科。5.发展重点:核心素养的四个层面,培养向世界讲中国故事的现代人。根据这些发展走向,肖教授提出了中学英语教师的重点转向。她强调,学科核心素养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精心设计,将素养融入到课堂中;核心素养是可学习、可培养的,同时也对英语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建议老师们在设计教学活动时,要时刻谨记并落实新课程标准提出的六要素整合学习活动观,更加照顾到learning-centered instruction,淡化teacher-centered student-centered instruction 之争。

image.png

 

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新时代教育改革背景下,英语教育何去何从?肖教授的讲座让与会老师对核心素养及新课程理念下的英语教学的现在和未来都有了更进深入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得到了继续实践的动力。

image.png

    年会的第二个议程是为本届年会获奖论文作者颁奖。本次年会共收到论文455篇,经过区内评审、交叉评审、综合评审等环节,教研会共选出入围宣读论文274篇,其中一等奖3篇,分别由广大附中陈莉老师,广州市第七中学实验学校陈慧琴老师和花都区狮岭中学毕少琴老师获得;二等奖23篇;三等奖74篇。肖建芳教授和教研会理事长梁厚富老师为获得一等奖的老师颁奖。

 

                                            (花都区邝维煜纪念中学 郭艳芬撰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