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会动态

广州教育学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

2020-07-07 09:53 学会动态

 

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广州教育学会在市教育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社科联和省教育学会的指导下,在市教研院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大会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学术为本,发挥学术优势,强化专业服务,加强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紧密围绕我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学会与各专委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教育科研、学术研讨、专业培训与学术交流等活动活动,充分发挥了学会工作在促进我市教育改革与发展,促进我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促进我市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学会工作的方向与要求

学会和各专委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与全国、全省、我市教育大会新任务新要求作为学会各项工作的基本指引,围绕着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根本任务,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学会和各专委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勇于担当,积极有为,紧密结合广州教育的实际,积极开展一系列的学术、科研活动,充分发挥了教育学会在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与中小学(中职)教育质量提升的积极作用。

二、积极开展教育科研,有效提升教师科研能力

2019年,学会先后承担了市教育局下达的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2019年度课题、2019年广州市优秀教育成果、广东省2020年度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和2020年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专项项目的评审推荐工作,认真做好项目申报受理、专家评审和学会推荐工作。总共受理申报市教育科研规划课题56项,申报教育优秀成果78项,申报省中小学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34项,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专项项目4项。根据市教育局下达的指标,经学会组织专家认真评审和学会会长办公会议审议,学会向市教育局推荐了市教育科研规划课题10项(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5项,名师、青年教师课题2项),市教育优秀成果55项,省中小学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4项,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专项项目2项。

在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学会以新的工作理念和管理模式开展我市群众性教育科研的组织、管理和指导工作,启动了广州教育学会2019年教育科研课题立项工作。学会制订了《广州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课题管理办法》,明确开展教育科研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将培养和提高广大会员和教师的教育科研素养与能力,促进会员及会员单位(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会组织开展群众性教育科研课题研究的着力点与主要任务。制订了学会组织开展群众性教育科研课题研究有别于国家、省、市教育科学规范课题管理的工作模式及相应的课题管理规范流程,实施了“鼓励参与、宽进严出、加强指导、重在过程、务求实效” 的工作策略,充分发挥学会和各专委会的积极性与人才优势,积极发动引导广大会员及会员单位开展教育科研课题研究。实行统一管理规范、统一管理平台,分级管理(学会与专委会分别对重大、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进行立项与结题评审),强化指导与研修(每一课题都设有课题指导专家进行全程指导并组织科研方法专项研修)和严把出口关的管理办法。与此同时,学会制订了《广州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课题指南》。2019年学会受理申报课题共407项,经各专委会推荐申报、形式审查、资格审查、专委会专家评审复核,并经学会学术委员会审议、会长办公会议审定,确定重点课题立项10项,一般课题立项备案287项。

学会在2019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两批完成了上一届学会立项课题的结题验收工作。经专家认真评审,共有34项市教育学会十三五科研课题通过验收。

三、成功举办学术活动,有效提升学会学术影响力

2019年,学会根据广州教育发展的要求,结合学会工作的特点,成功地举办了一系列的学术科研活动,较好地发挥了教育学会的优势与作用,大大地提升了学会的学术影响力。

(一)组织开展2019年广州教育学术季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展现广州教育7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促进我市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2019年10月至12月,学会以“初心·使命”为主题举办首届广州教育学术季活动,通过学会和各专委会组织举办一系列的学术报告会、专题研讨会和教育圆桌对话会,开展优秀教育科研成果评选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人民汇报、向祖国献礼。举办学术季活动进一步促进各专委会工作的有效开展,激发专委会的组织活力,扩大专委会的学术影响力,努力提升广大会员和我市教育工作者的科研氛围与学术水平。

(二)举办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专题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更好地理解《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战略背景和总体思路,把握未来中国教育的改革发展方向,2019年11月,学会邀请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陈锋主任以“面向教育现代化2035——探索未来学校形态变革”为主题,为学会和各专委会负责人、我市部分中小学校长共400多人举办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会。

(三)协办广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培育培训会

为加大我市教育成果培育工作的力度,2019年11月,学会配合市教育局和市教研院,协办了广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培育专题培训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获得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的成果项目主持人,介绍教育教学成果培育工作的经验,邀请教育部、省的权威专家对我市部分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进行深入的分析点评,并就我市教育教学成果培育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全市教育教学成果培育工作的负责人、项目主持人30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参训人员一致评价,这是一次高水平、效果好的培训,对做好我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培育工作将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四)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广州教育发展40年成就回顾”圆桌会议

2019年12月,在广州市教育局的支持指导下,学会主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广州教育发展40年成就回顾”圆桌会议。本次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传承创新”为主题,邀请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六任广州市教育局局长——郭巧智、叶世雄、杨永弼、华同旭、屈哨兵、樊群为主讲嘉宾。六位局长与到场的各区教育局局长、广州市基础教育名家和中小学名校长300多人一起回顾和分享了广州教育四十年改革发展的理念与成就,展现了广州教育的深厚底蕴和影响力,传承了广州教育人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改革创新精神。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人民日报、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省市电视台等各大媒体都进行了专题报道,取得了非常强烈的社会反响。

(五)协办“机遇与挑战:打造湾区教育与人才高地”广州新观察学术圆桌会议

2019年12月,广州市社科联、暨南大学、南方日报社联合主办了以“机遇与挑战:打造湾区教育与人才高地”为主题的第42期广州新观察学术圆桌会议。作为承办方广州教育学会积极参与相关的组织工作,学会多位领导作为研讨嘉宾在会上作专题发言,学会组织一批理论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为圆桌会议成功举办发挥了积极作用。南方新闻网、羊城晚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对本次会议作了深度报道。

(六)组织开展2019年广州教育学会优秀学术成果评选

在开展2019年广州教育学术季活动中,学会组织开展了2019年广州教育学会优秀学术成果的评选活动,经过会员申报、专委会推荐、学会组织专家评审、学术委员会审议和会长办公会议审定,从78项符合申报资格的学术成果中评出优秀成果55项,其中特等奖4项,一等奖21项,二等奖30项。学会开展优秀学术成果评选,对激发了广大会员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积极性产生促进作用。

四、举办专业培训,有效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学会与各专委会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优势,根据新时期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满足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的实际需要,组织举办了各种专业培训。

1、举办市局属学校新教师培训

学会受广州市教育局委托,承担了市局属学校新入职教师的培训项目,对2018学年度市局属中小学、中职学校新入职的180位新教师进行为期半年的专项培训。学会对培训课程与授课专家、跟岗学习与实践导师等都做了精心安排,并加强了学员的班级管理与后勤服务工作,为该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提供了基本保障。

2、举办广州市人工智能教育师资培训

为了促进我市教师主动适应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对教育教学带来的影响与变革,推动我市中小学加快适应国家对学校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的新要求,加快解决人工智能教育缺乏师资的难题,学会与市信息工程学校联手深圳优必选科技、深圳大疆科技等国内顶尖高科技企业,建立了广州市人工智能教育师资研训基地,于2019年10月在省内率先举办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师资培训班,目前已举办三期,共为我市100多所智慧校园实验学校培训了120名教师 ,为我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师资支持。央广网、省市电视台、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各大媒体都作了专题报道。

五、努力加强能力建设,有效提升学会的服务能力与管理能力

2019年是本届学会在能力建设上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经过学会自身的不懈努力和争取市教育局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学会在政策支持和管理机制上取得新的突破,有效提升了学会为会员提供优良服务和规范管理的能力。

(一)首次获市教育局授权推荐市优秀教学成果;

(二)首次获市教育局授权推荐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三)首次获市教育局同意,学会会员在“广州教育学会的立项课题,其结题评审结果为优秀并经市教育局备案的,视为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即可获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同等待遇;

(四)首次获市教育局同意,学会会员论文成果在广州教育学会网站发布,可认定为论文宣读;

(五)首次获市教育局立项并安排专项经费,为学会组织开展群众性教育科研与学术活动提供经费和项目支持(94万、4大项);

(六)首次获市教育局授权,由市教育学会承担全市性中小学生竞赛项目的评估审核工作。

以上六大突破,对确立和提升广州教育学会的学术地位,为学会、各专委会和广大会员提供了更多的发挥机会和发展空间,为学会工作开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对学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作用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七)加强学会工作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

在继续完善广州教育学会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2019年新建立了广州教育学会科研课题管理系统和广州教育学会会务(活动)管理系统。这三个信息系统的应用,将有效提升广州教育学会组织管理、活动管理、科研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规范化和工作效率,有效提升学会和各专委会服务广大会员和教师的能力,有效提升学会和专委会各项工作的民主管理和学术自律的水平,在学会工作信息化建设方面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六、努力加强组织建设,有效提升学会内部管理规范化水平

(一)完善学会领导班子建设。

2019年9月,学会依照本会章程的规定,召开了广州教育学会第六届第二次代表大会,补充选举了副会长一名、秘书长一名。学会根据领导干部担任社会组织兼职的相关规定,同意一位副会长辞去学会领导职务。建立学会领导专项工作分工负责和专委会分工联系制度。

(二)成立广州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

2019年12月,广州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的成员由学会部分领导与高校专家教授共十五人组成。学术委员会的设立将在学会各项学术科研工作中把握发展方向,控制质量标准,引导学术风气,维护公平公正发挥重要作用。

(三)加强学会秘书处人员配置。

根据学会秘书处的基本职能和工作实际,秘书处聘用了相关工作人员,明确了职责分工,保障秘书处工作的正常运作,有效履行学会的管理功能与服务功能。与此同时,秘书处正按相关规定积极筹建工会小组。

(四)积极慎重设立新的专委会。

2019年,学会根据广州教育发展与教育研究的需要,新成立了小学校长领导力研究专委会,同意筹备成立智慧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专委会、中学校长领导力研究专委会和民办教育研究专委会,撤销了一个长期没有开展活动的专委会。目前学会专委会总数为46个。

(五)认真完善学会制度建设。

2019年学会制订了《广州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工作规程》《广州教育学会学术自律规范》《广州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课题管理办法》《广州教育学会企事业类单位会员管理细则》,重新修订了《广州教育学会章程》《广州教育学会印章使用管理办法》《广州教育学会经费使用管理规定》,学会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七、各专委会主动作为,学术科研活动开展扎实有效

2019年,在广州教育学会的指导下,各专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国家教育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和各专委会的工作实际,围绕学术研讨、课题研究、教研活动、专项培训、学术报告、调查研究、专业交流、竞赛展示这七个方面扎实地开展各项活动。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各专委会举办活动共计360多场次,参加人数近7万人次。其中学术研讨共30场,累计参加人数近5千人;课题研究共14场,累计参加人数6百余人;教研活动共117场,累计参加人数2万余人;专项培训共68场,累计参加人数1万余人;学术报告共41场,累计参加人数1万余人次;调查研究共6场,累计参加人数3百余人;竞赛展示共36场,累计参加人数近7千人次;专业交流共47场,累计参加人数1万余人。

在这些活动中,各专委会能够结合自身的特点,紧密围绕教育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术、科研活动。如各学科教研专委会密切配合市教研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研活动,充分发挥了学科教研专委会的组织凝聚和专业引领作用,为推进我市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专委会主动将教研活动和专业培训与教育帮扶有机结合起来,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小学教育专委会组织的“振兴乡村教育活动——送教下乡”、小学班主任专委会组织的“新疆疏附县新任职教师培训”、小学数学专委会组织的“直播课堂”、中学化学专委会组织的“高中新课程标准实施策略研究”、图书馆专委会组织的“送培到基层”等活动值得提倡。有的专委会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专业的服务。如:图书馆专委会承担了市教育局提出的“全国基础教育科研情报收集”的项目,为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和广大教师提供教育科研信息服务。

回顾过去的一年,学会与各专委会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与成效,但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受政策环境变化影响,部分人员对学会(专委会)工作积极性下降;学会与各专委会工作的整体水平有待提高,高品质、有影响的学术品牌活动有待打造;秘书处的执行力、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各专委会的工作发展不均衡,部分专委会的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有待加强;学会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目前运行的三个信息管理系统的功能建设需进一步完善。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学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瞄准“世界前列、全国一流、广州特色、示范引领”的现代化教育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广州教育中心工作,坚持以学术为本,结合广州市教育的实际和改革发展的要求,组织广大会员大力开展群众性学术、科研活动,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促进广大会员和教师的专业能力发展,促进广州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的质量提升,促进广州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加快推进广州教育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认真加强学会工作的思想建设。

组建学会的党支部。组织学会和专委会的骨干认真学习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会工作的实际,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有关教育发展的新任务和新要求。

二、大力开展群众性学术、科研活动。

(一) 做好2020年学会教育科研课题的组织管理工作,加强立项申报与结题验收的规范管理,重点抓好科研方法培训与科研过程指导。做好市教育局各类教育科研课题的申报受理与审核推荐工作。

(二) 办好广州教育学会第二届学术季活动。

(三) 策划举办具有广州特色、高品质、有影响力的教育论坛。

(四) 举办《羊城教育大讲堂》。

(五) 支持各专委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科研活动。

(六) 组织参加全国、省举办的重要学术研讨交流活动。

三、积极组织举办专业培训。

(一) 继续做好市局属学校新教师培训项目。

(二) 继续做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师资培训项目。

(三) 支持各专委会组织举办切合实际需要的专业培训。

四、继续加强学会的组织建设与能力建设。

(一) 进一步加强学会秘书处的思想作风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建立学会秘书处工会小组。

(二) 继续加强和完善学会各项制度建设。

(三) 指导专委会做好领导班子的建设,规范专委会换届工作,做好会员发展与管理工作。

(四) 加强和完善学会信息化应用系统的建设与管理。

(五) 加强学会和专委会新闻宣传与信息安全的管理工作。

(六) 探索合法合规地整合和发挥教育系统与社会的资源,支持学会开展的群众性学术科研活动。

五、认真做好市教育局委托的专项工作。

(一) 协助科研处做好全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项目的常规管理工作。

(二) 协助科研处做好全国基础教育科研情报的收集收集工作。

(三) 做好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市性竞赛活动的申报受理和初核工作。

做好市教育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发布人:杜静香,审核人:周锦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