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会动态

以研促教,砥砺前行 —记真光实验学校2020年广州教育学会立项课题集体开题

2021-04-01 03:50 学会动态

以研促教,砥砺前行
—记真光实验学校2020年广州教育学会立项课题集体开题


   2021年3月19日,广州市荔湾区真光实验学校开展了广州教育学会2020年教育科研课题专场开题报告会。校园里春意正浓,粗壮的老榕树尽情舒展枝叶,以昂扬挺拔的姿态迎接与会的嘉宾。


图片1.jpg

专家组组长,广州市中学语文教研会第十至十五届理事、常务理事、教研部部长

温丽文老师



图片2.jpg

广东省首批中学历史学科带头人、广东教育学会中学历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秘书长、

广州市中学历史教研会理事帅诚江老师



图片3.jpg

广州市荔湾区真光实验学校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广州市民办先进教师、广州市第六批骨干教师

符俊英老师



   会议由广州市荔湾区真光实验学校中学生物高级教师、科研干事王丽玲老师主持,谭剑锋副校长出席了会议。


图片4.jpg


图片5.jpg



  首先,由真光实验学校语文科陈晓兰老师汇报。她用清晰流畅、严谨专业的语言汇报了课题“基于教学评一致性的初中小说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探究”的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研究意义以及研究设计,研究侧重对近年真光实验学校语文科开展整本书阅读教学的课堂研究设计,旨在提升语文科阅读教学效果。


图片6.jpg 



   语文科长吴芳老师则从问题的提出、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的意义和目标等方面,思路清晰缜密地汇报了课题“‘1+X’阅读模式在初中语文课堂的实施策略探究”,研究立足课堂教学,落实统编版教材“三位一体”阅读体系。


图片7.jpg



历史科邓律廷老师汇报课题“史料教学模式下的初中历史核心素养培育实践研究”,从历史实际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开始,分析了史料在中考中的重要性,提出在培养策略、测评等方面有创新。


图片8.jpg



英语科叶晓娜老师汇报课题“话题牵引下的初三英语复习课模式研究”,从选题的背景及意义入手,细致地叙述了具体研究设计方案,推进学科深度学习。


图片9.jpg



道德与法制科郑仰纯老师的课题“‘思维可视化策略在初三道德与法治复习课的应用研究”汇报,从初三中考复习的难度入手,分阶段运用具体策略、对学生进行观察和问卷调查、了解,旨在提高初三道法学科复习课的课堂教学效率,构建深度学习课堂研究。


图片10.jpg



各课题组集中陈述后,在专家组的指引下分组进行指导和研讨,温丽文老师点评语文组陈晓兰、吴芳两位老师的课题研究,聚焦语文教改的热点,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具有推广价值。两位老师又针对课题出现的疑问向温老师进行请教,并就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与广州中考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图片11.jpg

   


  符俊英老师认为英语组叶晓娜老师的课题符合当下英语教育研究导向,利于提升学生英语学科综合素养,利于教学一线的教学突破瓶颈研究的需求。建议选择部分话题进行深入探究。

     

图片12.jpg



  文科组邓律廷、郑仰纯老师能对学科的中考特点进行研究与形成自己的思考,贴合学生实际情况,有助于教学相长。


图片13.jpg



最后温丽文老师代表专家组作开题报告会的总结,要求各人员认真组织,高标准完成本课题的研究任务。专家组对真光实验学校课题的选定、申报、立项,直至开题都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本批课题选题符合中学教育教学特点,立足课堂,指向学科核心素养,旨在解决中学一线教师所遇的现实问题,育观念更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力举措,并预祝圆满结题。

  真光实验学校课题组全体成员表示会“砥砺前行”,有信心在各位专家的引领下潜心研究、研出成果、顺利结题。本次开题报告会圆满完成是对真光实验学校近两年来开展教育科研活动的一次小结,在真光教育集团的引领下加强课题研究,做到立足真课堂,研究真问题,坚持学校教研工作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引领课程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教师专业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图片14.jpg


                                    

                       (广州市荔湾区真光实验学校供稿,撰稿人:陈雯洁


[发布人:王颖瑜,审核人:周锦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