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会动态

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践与探索----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学术报告会(之二)简讯

2021-01-04 05:30 学会动态

坚持立德树人   回归教育根本

开展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学术报告会(之二)简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20年12月31日上午,广州教育学会与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在广州市执信中学联合举办了第二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学术报告会。

    本场报告会以“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由市教育学会副会长李赤主持,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黄艳、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唐宏武、市教育学会会长吴强,副会长谭健文等出席了本场报告会。市教研院及各区教育局教研室的教研员、广州市中学校长、教导处主任30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内容精彩,学术气氛浓厚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原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现任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郑方贤担任主讲专家。

姜钢主任从顶层设计到推进实施等多角度给我们分享了新高考——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践与探索”的专题报告。姜主任以高考存在的主要问题入手,阐述了为什么要进行新一轮高考改革。具体分析了新一轮高考改革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从改变单一的评价方式、关注学生的综合发展和健康成长、注重改革的可行性和推进改革的渐进性多方面进行录取制度的改革。实行本专科分类考试,建立高等教育资源合理分配的新机制,深化考试内容和形式的改革。实施“强基计划”,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着力解决自主招生中的突出问题,逐步建立起基础学科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的有效机制。


image.png 

 

郑方贤院长从“对基础教育的要求”“对学校教育的认识”“教育的问题与改革”“教育评价实践探索”四个方面给我们分享了上海市教育评价方式改革的做法与成功的经验。郑院长从基础教育培养领域及课程建设的具体案例入手,介绍了如何实施以培养领域为主体的教育组织模式,通过综合运用课程和活动载体加以实施,对课程进行再造、教程再设计,对学生进行跨学科的综合培养。在考试评价改革方面,郑院长阐述了如何从终结性评价为主的考试评价方式转变为更注重立德树人,综合考察学生素质教育目标的达成度的命题方式及内容改革的具体措施,以比照的方式,采用增值评价模型进行增值分析,通过纵向、横向的多方比对,显见评价方式改革的成效。原本枯燥烦琐的统计分析,经郑院长口中娓娓道来,变得极具吸引力,与会者在其风趣幽默的报告中都有所感悟。


image.png 

 

新高考改革对高校的招生录取方式进行全方位的革新。各高中学校在积极进行教学、课程等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同时,也带动着学校、课堂、教师、学生发生变化。学校该怎样重新规划课程?教学组织管理将如何变革?选择性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怎样评?生涯规划又该如何做?相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系列学术报告会,为全体与会人员给出了很好的答案,给了我们明确的指引和借鉴。我们更加明确,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顽瘴痼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让教育回归育人的根本。

 

 


[发布人:杜静香,审核人:周锦智]
>